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程簡介

沿革說明

       教育部為要提升大學生的就業競爭力,鼓勵大學教育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必須有創新思維,應可選擇分流走向專業實務應用的教學型態設計,以強化學生畢業後之就業能力,因而鼓勵大學規劃推動課程分流計畫。長庚大學在陳君侃副校長的規畫領軍下,於2013年12月通過教育部補助開始執行課程分流計畫,此即本學程的濫觴。
       因應課程分流計畫及高齡社會的照護需求,同時結合本校豐富的醫療、生技生醫、健康及長期照護資源,本校於醫學院規劃設立「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與「生物科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其中健康照護本學程,於2014年初於醫學院物治系、職治系、呼治系、護理系及管理學院醫管系遴選教師代表及數位業界代表組成課程委員會,經數次課程委員會議,訂定本學程目標為—課程與業界緊密結合,強調實作實習,培育具同理心、社會關懷使命感、實務經驗、經營管理、創業能力、職場移動能力、外語能力、及國際觀的高齡照護專業人才;同時完成整體課程規劃,於105學年度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111學年度更名為「健康暨長期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
 
特色
1、本學程培養具備跨專業(trans-disciplinary)尊重多元文化思維、人文社會關懷素養、具備創新及規畫團隊整合照護與管理能力之高階跨專業健康和高齡照護專業人才。
2、本學程目標為(1)培養具長期照顧新時代思維及理念人才(2)培養健康、預防、復能照護專業人才(3)培養長照產業經營管理及照顧管理專業人才(4)培養長照智能科技與輔具創新人才(5)培養長照產業創新創業與領導人才。
3、本學程師資結合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護理學系、呼吸治療學系、醫務管理學系以及工商管理學系,也結合校內「健康老化研究中心」師資,並且延聘長庚醫院、養生文化村及相關產界教師授課為學生提供高齡及長期照護領域非常優良的產學研學習資源。
4、本學程篩選適當的實習場域,安排學生至機構或企業實習,為產學合作提供良好平台。近期順應長照2.0發展社區及新型態服務,除原有長庚養生村外,增加連結多處長照相關新創公司及產業的實習及產學合作機會,以達學校與產業無縫接軌的目的。
5、必修課程集中於週間一日,亦可以在職進修方式完成
    本學程規劃招收本校醫、管學院相關科系學生申請修讀。課程規劃為大學部先修「老年健康照護」微學分學程(6學分)及「跨域長期照護」微學分學程(8學分),碩士班課程30學分。於大學在校期間修滿規定課程學分數,畢業時將授予「老年健康照護」微學分學程及「跨域長期照護」微學分學程修業證明。大學部學生修畢部分課程,於大四參加公開招生考試,獲錄取,於母系畢業後,繼續完成碩士班課程30學分,成績及格者,授與碩士學位。本碩士學程之公開招生考試亦招收外校畢業學士生。
本學程是針對本校前述參與學系所培育的證照專業人員,在養成教育中啟發及加強其高齡和長期照護相關知識、興趣、技能和眼界的實務課程,使學生畢業後除了能通過母系專業的執照考試,也能立刻投身高齡和長期照護職場,以專業級人員從事照護產業之管理和經營,或相關產業之創意研發,故可提升照護專業品質。除重視專業理論與實務課程的規劃,校內外場域實習的落實外,也注重學生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情操的養成,使畢業生除了具備相關專業的理論與實作能力外,也具備產業企劃經營與創新能力,更因具備人文特質,而更願意以健康照護產業為未來志業,達到學以致用,學校與產業無縫接軌的目的。另除培育優秀產業應用人才,提供產業升級的部分人力外,也冀望能擴大產學合作界面,拓展大學教師學術研究成果之產業價值及國家人才利用的效率。